2023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开幕式在沪举行

来源: 时间:2023-05-29

4月21日下午, “2023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开幕式”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洞见·生物医学与未来” ,由何梁何利基金主办,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承办,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中心协办。何梁何利基金代表处首席代表、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出席论坛并致辞。活动由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海峰和院长傅大煦分别主持。

段瑞春在致辞中回顾了何梁何利基金会成立背后的故事,传达了中央对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的期望,他表示,希望和广大与会者共同领会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希望此次高峰论坛能够聚焦生物医学这一重要主题,通过专家交流分享,为弘扬科学家精神、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发挥宝贵作用。

徐枫表示,欢迎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时隔6年再次选择在上海举办论坛和展览,何梁何利基金作为国内设立最早且影响最广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鼓励了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为推动科技进步,弘扬创新精神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感谢何梁何利基金对上海科技创新事业的支持,对上海科技创新人才的高度重视。希望高峰论坛紧紧围绕生物医药主题,更好地服务和推动上海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江舸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表示,何梁何利基金是我国规模大、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社会力量奖励,蕴含着香港爱国人士报效祖国的赤诚情怀,为我国的科学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表示,论坛及开幕式结束后,图片展将在上科大继续巡展一个月,诚挚邀请广大与会嘉宾及社会各界人士前往上海科技大学莅临图片展。

本次论坛的主旨报告环节,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中国工程院院士贾伟平、微创医疗总裁常兆华、欧亚科学院院士刘志杰作主旨报告,四位报告者均在生物医药领域作出过巨大的贡献,同时也都曾是何梁何利基金奖项的获得者。此次论坛他们从医学领域科技重大突破背后的故事、微观世界的奇妙和宏观管理的重要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向为主题,以深厚的专业背景和敏锐的眼光为未来生物医学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引领。

范先群报告

范先群院士报告主题为“细胞命运调控与致盲眼病”,他从致盲性疾病的共同问题:细胞命运调控异常出发,通过多层次的共性研究揭示了致盲性眼病的新机制,并从机体层面、组织层面和细胞层面分别进行了阐述。研究不仅实现了原创性理论的突破,也引领了技术上的革新,为致盲性疾病的精准干预提供了科学依据。

贾伟平报告

贾伟平院士以“大健康时代慢病管理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提出慢性病防治“要从仅治疗患者的生理症状与疾患,到基于患者的社会、心理、环境、个体化危险因素提供多维度、全程化、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转变”,并重点介绍了上海慢性病防治管理模式的转型和大数据推进上海医防融合式糖尿病全程管理经验,为慢病管理“号诊把脉”。

常兆华报告

微创集团董事长常兆华教授是上海医学产业创新的卓越代表,他围绕“对医疗产业科创新范式的热探索与企业生命周期老问题的冷思考”主题,分析了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现状,并通过多个精彩范例的分享,希望让创新创业由小概率变为大概率,让偶然成为必然;助力解决产品转化率和企业生存率“双极低的难题”;并传递了优质企业不必追求百年老店,可以自我繁殖求生存的观点。

刘志杰报告

刘志杰院士作“人源苦味受体结构及配体识别和激活机制研究”主题报告,为与会者们揭开了苦味受体的神秘面纱。研究团队发现tas2r46中存在一种新型激活开关(toggle switch)并且该受体采取了非常独特的激活模式,解析了首个苦味受体结构并揭示其信号转导机制中的至简大道及其创新突破背后的故事。

本次论坛是一场关于“明天”生物医学发展的对话,一场关于生物医学技术创新之“源”和医药产业蓬勃向上之“本”的探讨,以“洞”而窥其貌,以“见”而寻未来,通过专家间思想的碰撞,为上海生物医学专业和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参考。

何梁何利基金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基金设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个奖项。截止目前,上海共有164人次获奖,其中111人在获奖前后当选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充分展示了上海科技人才高地建设的成效。

“何梁何利高峰论坛暨图片展”在上海举办,体现了何梁何利基金会对上海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体现对上海为科技创新所作出的实质性贡献的认可。作为承办单位的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是一家生物医药技术研发和转化的创新科研机构,他们表示也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在促进产、学、研、医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中的发挥更重要作用,为广大同仁搭建更广阔的合作平台,共同促进上海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发展。

开幕式后,本次何梁何利基金图片展将在上海科技大学继续展出。相关单位领导专家,以及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师生代表约200余人出席会议,并参观了图片展。

来源: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