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杭州隆重举行

来源: 时间:2023-06-05

2023年3月18日,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杭州高新区(滨江)隆重举行。

何梁何利基金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在会上致辞。他表示,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是每届中国科技法学会年会系列活动当中的重头戏,科学家的报告立意深远、内容详实,精彩纷呈,与法学家不断碰撞出火花。

2022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获得者张荣桥总师做了题为《天问1号的创新成果和行星探测发展展望》的报告,介绍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成果以及我国未来行星发展的相关规划,分析了目前火星探测的难度和困难,回顾了我国火星探测历程。他表示,火星上留下了中国人的印记,这标志着我国在行星探测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随后,2021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获得者叶聪总师做了题为《用极致设计、极限制造实现万米水深的作业能力》的报告。他讲到,目前我国潜水器的谱系化已初具规模,万米级载人深潜迈入常规科考作业时代,已产出一批高质量、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推动了我国深海科学研究与技术快速进入国际前沿。

最后,200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得者、极弱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首席科学家、总设计师房建成院士做了题为《建设天堂硅谷国之重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报告。他指出,极弱磁大科学设施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将建成目前性能最高、空间最大的零磁空间,提供极端弱磁环境和测量手段,支撑科技强国、质量强国、制造强国建设。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郑迪,杭州高新区(滨江)科技局局长姜黎等出席会议。来自法学界、科技界、企业界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