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星”永耀星空

来源: 时间:2015-03-19

北京三月,风和日丽,春意盎然。3月1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报告厅,高朋满座,蓬荜生辉,风景这边独好。由中国工程院、何梁何利基金、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举办的“宋健星”命名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大会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主持。出席命名仪式的主要领导、科学家和嘉宾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健,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玉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以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陈左宁、徐德龙、刘旭,钟志华秘书长,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主任邹大挺、副主任陈志敏等。各有关部门、省市、产学研组织的专家、代表,首都青少年天文爱好者约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命名仪式上,中国工程院周济院长宣读了国务院刘延东副总理的贺词,刘延东在贺词中向宋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并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宋健的高尚品格和治学精神,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国梦”勇挑重担、建功立业。

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教授致辞并宣读了“宋健星”国际命名公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杨戟台长致辞,“宋健星”的发现者代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赵海斌站长汇报了该小行星的发现经过和运行情况。紫金山天文台创新团队杨戟台长、1999年“何梁何利星”发现者杨捷兴、汪琦、宋健星发现者代表着海斌分别向宋健院士赠送了国际公报、“宋健星”照片等科学资料;中国科学院李静海副院长向宋健颁送“宋健星”命名证书,并与中国工程院王玉普副院长共同为“宋健星”铜匾揭幕;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徐匡迪名誉主席、科技部侯建国副部长分别致辞。

在欢乐的气氛中,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万钢部长向宋健颁送“宋健星”命名铜匾。

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宋健名誉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感言。他风趣地说,“……小红花”,表达对何梁何利基金提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提出国际申请表示深切感谢。宋健院士回顾世界天文学的发展历史和成就,广大评价天文科学在人类接触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中国天文学家不断努力,探索生命和宇宙的奥秘,取得更多的发现。

在活动第二阶段的学术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季江徽研究员做了“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专题演讲,并同宋健院士一起,与小天文爱好者热烈互动,细心讲解天文、航空知识,鼓励大家今后勇于探索,为祖国科技事业做出贡献。

宋健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着名的控制论专家。1998年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得主。他在控制理论研究、航天技术和人口控制论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创造性成就,并为推动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确立“科教兴国”战略做出了重大贡献。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于2014年6月5日达成的合作备忘录,由何梁何利基金向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提名推荐、紫金山天文台向国际小行星委员会申请,以199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得者宋健院士命名小行星。这项申请已于去年10月获准、12月国际正式命名公告将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发现的210210号小行星命名为”宋健星“。目前宇宙中共有约120颗以中国杰出人物、着名地名单位和卓越历史性成就命名的小行星中,“宋健星”的命名,又在宇宙星空增加了一个具有中国符号、科技特色、何梁何利光彩的小行星。这不仅是宋健同志的荣誉,也是何梁何利基金的荣誉,是我国全体科学技术工作者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