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得主 张弥曼在颁奖大会上的发言

来源: 时间:2018-11-23

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得主
张弥曼在颁奖大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捐款人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能获得2018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我感到十分荣幸。

首先,我要感谢何梁何利基金的创立者何善衡先生、梁銶琚先生、何添先生、利国伟先生,出于崇尚科学、振兴中华的热忱,1994年在香港成立了这一基金。同时,感谢评选委员会对我和我团队工作的认同,对古生物学科的支持!



我从年轻时考入北京地质学院,到在莫斯科大学学习期间选择古生物学专业,再到今天站在这儿,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回想这么多年,其实就干了两件事:一是鱼类起源和演化研究,二是鱼类与环境的协同演化研究。第一件事,通过形态学和系统学研究,探索鱼类演化的历史,从而不断修正和完善生命之树。第二件事,早些年从事含鱼地层的沉积环境研究,服务于国家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最近几年主要研究青藏高原的隆升与鱼类的适应性演化。两件事都没有做完,因为地质时期的生命之树深埋于地下,把它们找出来并拼合起来,是一件艰难而长期的工作。相信已经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一定会继续努力做下去,取得优秀的成果。

古生物研究工作很多时候都很难独立完成,特别是野外考察和发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密切合作。我能有今天的这点结果,完全得力于国家对古生物学科的大力支持,得力于先辈们的引领和鼓励,更是得力于地方合作单位和不同时期合作者的鼎力相助。这个荣誉属于我,更属于大家,属于我们整个古生物学界。

当今世界,人类生存环境日益恶化,人们对人类的未来十分关注。人类从几亿年前的鱼祖先演变而来,经历了多少灾难,谁也说不清。我们可以从古生物先辈那里学习如何历经沧海桑田而劫后余生。祖先们把他们的经历和经验记在深埋于地下的化石中,深入细致地解读这些信息,定会为人类科学地应对环境恶变提供借鉴。古生物学正在迎来重大机遇,在这个古老的学科焕发新春的时候,何梁何利基金将这一重大奖项授予一位古生物工作者,无疑是对该学科的极大助推,是对广大古生物工作者的巨大鼓舞。我相信古生物学这棵大树一定会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我自己年事已高,老骥伏枥,壮心不已,我将毕生为古生物学发展贡献力量。令人高兴的是,我国年轻一代已经站在国际前沿。我要当好啦啦队长,助力青年科学家攀登高峰,为年轻人前进做铺路石子,为年轻人创新成就摇旗呐喊,共同为祖国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我想,这也是今年在座所有获奖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心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