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副主席在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上的致辞

来源: 时间:2018-11-23

2018年11月6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  万钢

尊敬的曹建明副委员长,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何梁何利基金隆重举行2018年度颁奖大会,向56位优秀科技工作者授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奖”。我谨代表全国政协、中国科协,向各位获奖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基金捐款人代表表示崇高敬意!向基金信托委员会、评选委员会、投资委员会表示由衷感谢!

这是我第11次出席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11年来,我深刻感受到何梁何利基金创立者及其后人的拳拳爱国之心、殷殷报国之志;见证了一批批优秀科技工作者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为我国科技进步做出的卓越贡献;也见证了何梁何利基金奖励机制不断完善,奖励对象不断拓展,奖励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在探索社会科技奖励运行模式、引领社会科技奖励健康发展中发挥了独特作用。迄今为止,何梁何利基金已累计奖励1300多人,其中既有为新中国科技事业殚精竭虑、彪炳史册的老一辈科学家,也有在新科技大潮中勇于创新、崭露头角的青年才俊;既有来自大学和科研机构潜心研究、孜孜以求的学者,也有在边远地区扎根基层、攻坚克难的一线科技人员。何梁何利基金对这些优秀科技人员的褒奖,对激励广大科技人员投身科技创新事业,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科技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科技创新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社会科技投入大幅增加,科技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正在形成,科技创新能力显着提升,在若干领域涌现出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科技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活动进入高度密集期,科技创新速度明显加快,呈现群体突破、深入融合的特征,新的产业组织方式、商业模式和经济形态层出不穷。同时,世界发展格局也正面临着深刻变化,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早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号召,对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总动员。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宏伟目标。在今年7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再次强调,要深刻理解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性、紧迫性,并就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提出要求、做出部署。破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科技难题,关键在人。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用责任和担当肩负起新的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家发展和科技创新大势的战略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责任意识,弘扬科学精神,坚定创新自信,努力做出更多有价值的原创性成果;要抢抓创新机遇,着力探究世界科技前沿热点,特别重视可能引领产业变革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力争实现重点突破;要强化创新担当,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要坚持开放创新,多形式、多渠道汇集全球智慧,共同应对新挑战,开辟新空间,创造新价值。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经全面部署。希望何梁何利基金适应新时代特点,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国家需求,提高评选质量,努力办得更具特色、更有影响。希望获奖科学家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取得更多创新成果,为努力建成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