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在何梁何利基金2008年度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何梁何利基金会 时间:2008-11-07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
      (2008年10月29日)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在洋溢欢乐和喜庆的气氛中,何梁何利基金隆重举行颁奖大会,向荣获200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的杰出科学家房建成教授和38位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8位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的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这是我国科技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的一大盛事。刘延东国务委员发来贺信,代表国务院,热烈祝贺这次盛会的召开,祝贺57位科技工作者获得何梁何利科技奖,使我们深受鼓舞。在此,受严隽琪副委员长的委托,我一并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向全体获奖科技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何梁何利基金创立者和捐款人代表热诚支持祖国科技事业的义举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也向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评选委员会、投资委员会的出色工作表示深切的谢意! 
  刚才,基金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同志做了很好的报告,介绍了何梁何利基金伴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旋律,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运用科技奖励的有力杠杆,表彰和激励为祖国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在促进我国科技进步与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成绩可圈可点,可喜可贺。获奖科学家代表房建成教授的发言,展示了我国新一代科技人员朝气蓬勃、勇攀高峰的豪迈情怀,表达了全体获奖科学家的共同心声,令人振奋,令人鼓舞。 
  当前,新科技革命突飞猛进,高技术前沿孕育着革命性突破,新技术、新产业以群体崛起,创新冲击波深刻影响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进程。实践证明,加速科学技术发展,人是最重要、最宝贵的第一资源。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高素质、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庄严宣告:“国家发展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事业,普及科学和技术知识,奖励科学研究成果和技术发明创造。”我国《科学技术进步法》规定:“国家鼓励国内外组织或者个人设立科学技术奖项,对科学技术进步给予奖励。”我们不仅要办好国家科技奖,而且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逐步完善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社会力量奖励和企事业单位奖励为主体的科技奖励体制,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社会环境,使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人才大量涌现,培养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进程。 
  1994年3月,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捐款创立以奖励祖国内地杰出科学家为宗旨的何梁何利基金,至今已经14年了。804位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何梁何利科技奖的殊荣,成为他们在科学征程上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年基金创立者“在中国的土地上,建立中国人自己的基金,奖励中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崇高愿景,已经在我国科技界深深扎根。何梁何利基金遵循科学技术发展规律,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实际,以严格评选程序和标准,规范透明的运行机制,客观公正的评选记录,赢得了我国科技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的赞誉,在海内外的影响与日俱增。堪称社会力量创建科学技术奖项的成功范例。 
  14载春秋,斗转星移。当年富有远见卓识的四位捐款人中,梁銶琚、何善衡、何添先生先后在九旬高龄驾鹤仙逝。正如朱镕基同志所说,他们“高谊可风,功在当代,泽被永远。”我们永远怀念他们。令人高兴的是,2005年10月基金信托契约修订案经香港高等法院批准,基金捐款人代表实现了由老一辈向新一代的平稳过渡。近三年来,何梁何利基金顺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优化奖项结构,完善评选标准,加强评委队伍建设,取得十分可喜的成绩,基金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今年,“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奖人房建成教授的新型磁悬浮控制力矩陀螺等重大发明,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实现我国对地观测卫星和大型航天器关键机构的跨越发展。38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人的科技成果,90%进入世界前列。18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人拥有发明专利达231项,其创新业绩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占94.4%。他们中间,有毕生耕耘、德高望重的老一辈科学家;有作为重大科技专项的中流砥柱的中年科技骨干;有在新科技革命大潮中涌现的一代新秀;还有在改革开放后,赴国外留学回国创业的海外学子。他们在不同领域,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用杰出的科技成果和创新业绩,为加速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这57位获奖科学家不愧是我国产学研各条战线杰出科技工作者的代表,是我国科技进步与创新群星璀璨的生动写照。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特区的法人组织,从成立至今,一直选择原国家科委和科技部作为其评选委员会在内地的挂靠单位。这里,我代表科学技术部,感谢何梁何利基金对科技部的信任。科技部将一如既往,会同教育部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何梁何利基金在内地的各项工作,竭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大力支持基金评选委员会依据章程,科学管理,独立运行,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干扰。同时,我衷心期待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今后办得更好、办得更成功、办得更有特色,朝着办成国际一流的科技奖励的方向阔步前进,为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新的更加辉煌的篇章!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