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在2001年度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何梁何利基金会 时间:2001-10-25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何梁何利基金第八届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我国科技界、教育界的一大盛事。我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我国科技界、教育界,向荣获200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的56位科学家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飞跃发展,高技术前沿孕育着重大突破,人类正经历一场全球性的科学技术革命。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成为国际经济竞争乃至综合国力竞争的制高点。我国顺应当今世界科技、经济发展的趋势,在“十五”计划中,将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置于十分重要的地位。我国将继续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决定性作用,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总体跟进、重点突破,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智慧的伟大民族,在世界科技史上曾留下光辉灿烂的业绩。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发展科学技术事业、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更是人才辈出,成绩斐然。今天获奖的科学家们就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在今年的获奖科技工作者中,既有毕生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无私奉献、成就卓着的老一辈科学家,有作为战斗在研究开发第一线的年富力强的优秀科学技术骨干,还有在新时期科技进步与创新大潮中脱颖而出的青年学科带头人。尤为可喜的是,今年是基金成立以来,中青年获奖人较多的一年。所有这些获奖科技工作者,以他们的才能智慧和非凡业绩,为科学繁荣、技术进步和经济振兴做出了卓越贡献,受到了全社会的尊敬。
        当今世界科技实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建立和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体制和机制,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的科技人才,特别是学术带头人,是我国科技发展的一项十分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我国宪法庄严宣布:“国家发展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事业,普及科学和技术,奖励科学研究成果和技术发明创造。”因此,尊重和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既是国家的神圣使命,也是一项社会责任。完善科学技术奖励制度,是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的重要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国务院于2000年发布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我国设立了最高科学技术奖和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国际科技合作奖等国家奖励,同时,国家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种科学技术奖励,共同推进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
        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先生、梁銶锯先生、何添先生、利国伟先生共同捐款设立的何梁何利基金,自1994年在香港成立,今年已经是第八年,举行第八届颁奖典礼。在何梁何利基金依香港法律正式成立时,朱镕基同志盛赞这是一项义举、善举。此后,在香港回归之年,亲自出席在香港举办的颁奖大会,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八年来,基金不负众望,制定了严格、规范和与国际着名大奖接轨的章程,执行公平、公正、公开的科学评选规则,不仅在国内,而且在海外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已经成为国家科技奖的重要补充。今天,在基金的捐款人中,梁琚先生、何善衡先生已先后仙逝,与世长辞。其他捐款人年事已高。然而,他们的下一代秉承爱祖国、爱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崇高风尚,为基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积极努力。借此机会,我谨向关心和支持祖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何梁何利基金的设立者及其家属和子女,向基金的信托管理者,向基金评选委员会各位专家,向在香港和内地为基金成功运作而不辞辛劳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从今年起,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将由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丽兰同志担任,我相信,基金在国家科技部的指导下,在科技部、教育部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定会越办越好。
        同志们,我国科教兴国大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发扬开拓、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在新世纪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为加速我国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世界文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注:成思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这是他担任何梁何利基金2001年度颁奖大会主礼嘉宾发表的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