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何梁何利基金建设创新型国家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署长 陈育德

来源:何梁何利基金会 时间:2008-07-11

朱丽兰教授 、赵沁平教授 、各位嘉宾: 
        我今天很高兴能够出席“何梁何利基金建设创新型国家高峰论坛”。何梁何利基金自199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促进科技的发展,奖励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科学技术人才。基金对科学的推广和普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对促进内地与香港的学界及科技界的沟通起了很大作用。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能源、交通与创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我们要不断提升创新和科技能力,应善用自己的优势,才能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特区政府一直以来,致力推动创新和科技发展,推行了一系列的资助计划和提供优质的科技基础设施,协助大学和产业发展创新科技,促进产业升级转型。我们在1999年成立的“创新及科技基金”到目前为止,已拨款32亿元支持1100多个项目,项目的范围包括资讯科技、生物科技、中医药、电子、纺织和成衣等领域。  
        同时,我们也亦不断完善科技基础设施。香港科学园第一期已差不多完全租用了,第二期已经在2007年9月开始,预期于2010年全面落成后可容纳160家科技企业,为他们提供先进的设施和全面的支援。此外,在2006年4月开始运作的研发中心,致力推动香港具备竞争优势的五个重点科技范畴的发展,包括资讯和通讯技术、汽车零部件、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纺织和成衣,和纳米科技。研发中心现在已开始协助产业开发新技术和产品,至今已开展100多个研发项目,我们资助的拨款达到5亿元。  
        另外,我们也继续加强与内地的科技合作,配合国家的“十一五”规划,为推动自主创新作出努力。特区政府与国家科技部在2004年成立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后,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合作和交流越来越紧密。而香港的科研能力近年不断提升,获得国家的认同。现时已有五所香港的大学实验室获国家科技部认可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伙伴实验室。自去年开始,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也可以独立申报在香港成立国家重点实验室。  
        特区政府将会继续深化与内地的科技合作,我们特别重视与广东和深圳的合作。我们在2004年开始推出的“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十分成功。2004至2006年,双方共拨款约11.5亿元支持超过400个研发项目,项目的范畴包括信息与通讯、环保、纳米技术等。资助计划对鼓励两地科研机构和产业合作很有帮助。  
        在深港合作方面,两地政府于去年5月签署“深港创新圈”合作协议,全面推动两地的科技合作和发展。双方已积极展开多项工作,包括推出联合资助计划、举办“深港创新圈”论坛和科研项目推介会、于深圳高交会中设立“深港创新圈”展区、成立深港生产力基地及加强两地科技园区的合作等。  
        现在节能与环保已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员都致力研究清洁及再生能源,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今天的论坛也会探讨与能源有关的问题。深港政府亦积极推动节能与环保的研发,我很高兴我们刚于本周一宣布,落实在香港和深圳共同成立太阳能研究和产业平台,并成功邀请美国杜邦公司于香港科学园设立其光伏电全球业务总部和研发中心,并于深圳设立相关的生产基地。相信这个项目将有助推动太阳能在区内的研发和应用,协助改善环境和产生经济效益。  
        我们希望能够有效利用资源,与内地加强合作,发挥香港的科研力量,提升产业的竞争力,有关的工作实在须要各界的支持,包括何梁何利基金的支持。  
        最后,我祝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