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华在何梁何利基金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梁銶琚慈善基金有限公司 梁洁华博士

来源: 时间:2014-05-09


尊敬的刘延东副总理,

尊敬的万钢部长,

各位获奖科学家代表,各位嘉宾,和朋友们:

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座谈会。

20年前,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终生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为己任的四位长辈,认识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重要性,在朱镕基总理的倡议下,成立了“何梁何利基金”,用于奖励国内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在政府和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20二十年的努力,基金遴选表彰了1000多名优秀的、有代表性的老、中、青科学家和工程师,并已发展成为一个运作成熟,基础稳固,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社会力量创办科技奖励基金的典范,国内、国际影响和声望与日俱增。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基金评选委员会全体评委和评选办公室的全体工作人员。他们一直严格贯彻和执行“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和严谨高效的评选秩序,为基金的评选积极工作,使基金的科学和技术奖经得起二十年20年的历史检验,为国家在培养科技人才,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环境保护是国家和世界所面临的热门课题,在“何梁何利基金”奖项中,设置有“资源环保技术进步奖”,但每年只有2位左右获奖者,而且大都是有关资源开发、工业废水处理等环保课题。近年来,“雾霾”是个家喻户晓的名词,我觉得空气和水一样,是大自然给予的生命源泉和资源。随着经济的繁荣发展,目前我国大中城市的空气污染、食用水污染和垃圾污染问题严重,影响了民生和经济发展。希望“何梁何利基金”今后能加大在节能减排、城市生态保护和城市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奖励“资源环保技术奖”的范围和力度,促使科技成果转化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我衷心期待“何梁何利基金”今后办得更具特色,更具权威和公信力,能成为国际一流的科技奖励基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何梁何利基金捐款人代表、梁銶琚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梁洁华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