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民星”命名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大庆举行

来源: 时间:2016-04-13















4月12日上午,“王德民星”命名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大庆油田隆重举行。何梁何利基金2009年科学技术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油田分层开发和化学驱油技术的奠基人王德民,经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推荐,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申请,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210231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王德民星”。

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到会讲话,高度赞扬王德民同志把自己的青春、才华、智慧和对共和国的忠诚,献给了祖国石油事业,折射出大庆精神的时代光辉,体现了大庆先进文化的强劲脉动。主礼嘉宾朱丽兰向王德民颁送了命名铜匾。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宣读了“王德民星”国际命名公报,并主持命名证书、命名铜匾和纪念光盘的颁送仪式,会后代表基金评选委员会向王德民院士赠送了基金纪念杯。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崇高荣誉。王德民院士1960年参加大庆石油会战,50多年来始终瞄准世界石油科技的制高点,扎根技术攻关的最前沿,取得了一系列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重大科技成果,为大庆油田创造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做出了巨大贡献。“王德民星”的命名,使宇宙星空增加了一个具有中国符号、石油科技特色的小行星。

此次活动由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何梁何利基金、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举办。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喻宝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张丽萍分别致辞,向王德民院士表示衷心祝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大庆油田公司总经理刘宏斌主持会议,大庆油田党委书记姜万春、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钟志华,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志敏、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助理蒙建东、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于立河以及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门的领导参加仪式。

在发表命名感言时,已80岁高龄的王德民院士激动地说,我是一名石油科技工作者,为大庆油田开发建设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尽了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这份荣誉不只属于我个人,而属于中国石油广大科技人员。虽然我年事已高,但在未来的日子里,仍将心系石油、立足油田,坚持不懈地献身祖国石油事业,勇攀石油科技高峰。

命名仪式后举行了学术报告会。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光荣、责任与梦想》——何梁何利基金图片展、《坚实的脚步》——大庆油田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