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智在何梁何利基金2016年度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陈昌智

来源: 时间:2016-10-21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何梁何利基金隆重举行2016年度颁奖大会,这是我国科技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在此,我向各位获奖科学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基金创立者和捐款人代表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基金信托委员会、评选委员会、投资委员会表示由衷的感谢!

刚才,朱丽兰同志作了很好的工作报报告,我十分赞同。“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得者施一公教授的发言生动感人,令人鼓舞。施一公教授是国际着名结构生物学家,他在细胞凋亡信号通路、阿尔茨海默症(又名老年痴呆症)发病机理、攻克剪接体结构解析等方面研究成果丰硕,受到国内外学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关注。

今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人中,有为中国科技事业毕生耕耘的老一辈科学家,有作为研究开发一线中流砥柱的中年领军人物,有新科技革命大潮中涌现的最具创新活力的青年科技人才。他们有的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有的来自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经过海内外评委科学评议,优中选优,无记名投票所产生的51位获奖科学家,是我国科技人员的杰出代表。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为国家科技进步与创新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1994年3月,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捐资创办了何梁何利基金。这项善举开创了我国社会力量设奖、重奖国家优秀科技人才的先河。时至今日已成功举办23届颁奖典礼。20多年来,在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在科技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何梁何利基金始终遵守“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坚持制度透明、阳光操作、科学管理、规范运行,突出国际视野,整合国际资源,不断提升评选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已遴选奖励优秀科学家、工程师和产业领军人才1198人,为弘扬潜心笃志、淡泊名利的科学精神,营造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推动我国科技进步与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显着,创新能力显着增强,重大成果和顶尖人才不断涌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科技创新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培育和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了强大支撑。

一是基础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杰出人才和重大成果不断涌现。近五年来,中国基础研究取得一批重大原始性创新成果。国际论文总数世界排名上升到世界第四位,在三大国际论文检索系统(SCI,EI,ISTP)论文总数中占7%,进入世界第二方阵,与英国、德国、日本相当;纳米科学论文数居世界第一,工程科学论文数居世界第二。前沿技术领域突破了一批核心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不断缩小。非线性光学晶体、量子信息通讯、超强超短激光、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中微子震荡、剪接体三维结构、高温超导等前沿技术研究居世界领先水平,取得了载人航天、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等一批自主创新重大成果,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显着提升。今年9月,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作为一个多学科基础研究平台,该望远镜有能力观测暗物质和暗能量,寻找第一代天体,研究极端状态下的物质结构与物理规律。

二是战略高技术贴近民生,创造了新市场、新消费。风云卫星服务于全世界气候预报,高分系列卫星成功发射,在国土普查、环境监测等18个行业1100多家单位得到应用。北斗导航已经有200多个不同产品,广泛应用于渔船、汽车,产值已达1000多亿。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六连冠,在食物医药、地震模拟计算、工程计算、城市大数据的应用上都取得了显着效益。TD-LTE已经形成一个完整产业链,用户超过2.7亿。超算、四代移动通信、中国宽带、智能终端为新一代互联网奠定基础,形成了日益壮大的产业和消费市场。蛟龙号累计开展100航次深海探索,中国成为科学家进入3000米以下深海次数最多的国家。以互联网、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势头良好,高速铁路、水电装备、特高压输变电、核电等重大技术装备正在成为出口生力军,电子商务和信息消费的多样化个性化成为社会消费的新亮点。

同志们。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今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这一宏伟目标,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绘就了路线图。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他指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同志们,国家未来科技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历史赋予了广大科技工作者更艰巨的任务、更崇高的使命。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历史机遇,不畏艰难,扎实工作,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