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梁何利基金2012年度颁奖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来源: 时间:2012-10-30

 

 

 

何梁何利基金2012年度颁奖大会于2012年10月29日下午三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了颁奖大会。基金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 

在充满欢乐和喜庆的气氛中,刘延东、路甬祥、万钢等领导同志和捐款人代表一起向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永明等50位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 “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的杰出科技工作者颁奖。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代表国务院向全体获奖科学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基金创立者和捐款人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基金信托委员会、投资委员会、评选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全国各条战线的科学技术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刘延东说,何梁何利基金创立18周年来,在中央人民政府以及香港特区政府的关怀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始终恪守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将其作为基金的立业之本、权威之根、公信力之源泉,坚持科学管理、制度透明、规范运行,树立了社会力量创办科技奖励的成功典范,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何梁何利基金在实践中凝练形成的科学理念、评价标准和规范化、国际化的工作程序,为我国更好开展科技奖励工作提供了重要启示和宝贵借鉴。她期待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今后办得更好、办得更成功、办得更有特色,办得更具权威,朝着办成国际一流的科技奖励的方向继续前进,为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为人类文明和进步,做出更大更好的贡献!

刘延东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科技创新第一资源,两者统一于我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伟大事业之中。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提出,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围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以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为重点,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加速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提供人才保障。她勉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坚持创新驱动,服务发展;坚持企业主体、协同创新;坚持改革开放,合作共赢,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在科学前沿和产业高端谱写新的卓越篇章

据评估,今年35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得主和 15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得主,其科技成果和创新业绩均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中,78%的获奖科学家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其特点是:一是基础科学领域原创成果明显增多,多项基础学科的理论创新,得到国内国际同行的高度肯定。二是产学研合作取得多项重大突破,上海交通大学和山东东岳集团合作创新,从原理、设计、设备、工艺等产业链环节,攻克全氟功能离子膜的关键技术,一举打破国外数十年的技术垄断。三是企业主体地位得到重要体现。来自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科技转制企业的多个创新团队在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实现传统产业升级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四是自主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有所提升。近三年,获奖科学家人均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0年8.8项,2011年12.2项,到今年17.8项。知识产权质量和布局呈现良好势头。五是获奖人年龄和结构趋于合理。近三年,获奖人平均年龄均低于60岁,其中2010年为55.5岁,2011年为52.7岁,2012年为54.9岁。这充分说明我国科技战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已经成为研究开发的中坚力量。

科技部、教育部、解放军总参谋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及中央及首都科技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专家和代表300多人出席了颁奖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