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举行

来源: 时间:2014-06-04

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会场 

中科院南京分院副院长杨涛主持论坛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讲话,并作报告

何梁何利基金获奖者陆埮院士作报告

何梁何利基金获奖者吴连大研究员作报告

与“何梁何利星”发现者杨捷兴(左)、汪琦(右)合影


2014年5月14日,以“现在天文学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简称紫台)举行。

何梁何利高峰论坛根据基金评选章程,邀请何梁何利获奖科学家和评选委员会委员就科学前沿问题、热点问题、重大政策问题发表演讲并开展讨论交流。何梁何利基金2008年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人陆埮院士、2009年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人吴连大研究员分别做《从诺贝尔奖看天文学的蓬勃发展》、《空间目标天基探测》的学术报告。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着名知识产权专家段瑞春教授以《光荣与责任》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了基金的理念、机制和奖励情况。精彩的报告赢得了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来自紫台、南京大学和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100余人出席了论坛。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基于崇尚科学、振兴中华的热忱,各捐资1亿港元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专门用于奖励和资助致力于推进中国科学技术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科学技术工作者。何梁何利基金自创立之日起,始终恪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宗旨,坚持科学管理、制度透明、规范运作的原则,遴选表彰了共计1048位杰出科学家、工程师和创新领军人物,其中紫台共有四位科学家获此殊荣。

为表达对何梁何利基金捐款人的崇高敬意,2000年7月26日,经国家科技部建议,国际小行星中心同意,紫台将发现的国际编号为4431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何梁何利星”。今年是何梁何利基金成立20周年,高峰论坛选择在紫台举行,对激励科技人才、激发科技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