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岚清在1998年度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何梁何利基金会 时间:1998-10-22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隆重举行何梁何利基金第五届颁奖大会,这是我国科技界、教育界的一大盛事。我代表国务院,谨向获奖的63位科学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何梁何利基金的设立者对祖国科技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敬佩!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智慧的伟大民族,在世界科技史上曾留下光辉灿烂的业绩。特别是近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事业、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更是人才辈出,成绩卓着。今天获奖的科学家们就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他们以才能、智慧和非凡业绩,为科学繁荣、技术进步和国家兴旺做出了卓越贡献,受到了全社会的尊敬。同时,我们不会忘记那些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的千千万万默默奉献、勤恳工作的科技人员,他们的工作同样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至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经济技术信息化、网络化、全球化的潮流,导致世界经济正由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逐步迈进。知识经济是科技第一生产力驱动的经济,是以知识的生产、扩散、传播和应用为基础的经济,以知识产权为支撑并以高科技产业化为主体的经济。在新形势下,如何迎接挑战、抓住机遇,迎头赶上世界潮流,科技创新是关键。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讲:“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而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党和政府的重要政策。对于有突出贡献者给予奖励,正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具体体现,是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的重要措施。为此,我们要在办好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这四个由国家科技进步法规定的国家大奖的同时,积极指导各类社会科技奖励,并加以规范有序地运作。对为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公民,要依法授予国家荣誉称号,给予奖励。我们将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奖励评审机制,加大奖励力度,鼓励知识作为生产力的一个要素参与分配,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真正在利益分配上得到体现。
        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是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重要推动力。科教兴国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我国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为科技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希望我国科技界发扬开拓、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抓住机遇,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为祖国昌盛、人民福祉和世界文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新世纪的脚步已经临近,希望我们团结奋进,再创辉煌!
        (注:李岚清,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这是他担任何梁何利基金1998年度颁奖大会主礼嘉宾发表的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