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在郑州大学举行

来源: 时间:2015-11-26

徐济超副省长,段瑞春秘书长、张震宇厅长、牛书成书记共同为图片展揭幕

段瑞春秘书长做学术报告

段瑞春、徐济超参观展览

与会领导参观图片展

大会会场

11月19日,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和河南省科技厅联合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在综合管理中心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校长刘炯天、副校长王宗敏出席开幕式。省内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代表及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志敏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校长刘炯天院士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走进郑州大学,这是我校师生领略大师风范,感悟科学精神的难得机遇。此次活动的举办,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了解和认识何梁何利基金的重要机会,对于普及科学理念、弘扬科技创新文化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全校师生以勤奋敬业的态度,全力打造一流学科,争创一流大学,努力把郑州大学建设成人才高地、科研基地和人才交流中心。

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发表讲话。他说,此次活动在河南郑州举行,充分体现出何梁何利基金会对河南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当前河南省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推动的实质是人才的驱动,为科研人员营造更为宽松的科研环境,加大对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为建设创新河南提供强大的动力和支持。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行,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鼓励激励全省科技工作者努力探索、积极钻研,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加速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也希望何梁何利基金会进一步关心和支持河南科技事业的发展,挖掘奖励更多的河南优秀科技工作者。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讲话指出,“何梁何利基金”自创立以来,在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特区政府的支持和关心下,在社会科技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下,何梁何利基金已经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社会力量。河南省是我国富有生机与活力的一方热土,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已经成为日益崛起的人才高地。他相信此次活动为推进河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青年学子、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能起到一定的鼓舞作用。

随后,徐济超副省长、段瑞春秘书长、张震宇厅长、牛书成书记共同为图片展揭幕。

开幕式结束后,我校副校长王宗敏主持了专题报告会。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得者邬江兴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吕金虎研究员,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最后,我校校长刘炯天院士以承办单位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的双重身份做了答谢讲话。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21年来,何梁何利基金共表彰了1147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我省共有8位科学家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奖,我校校长刘炯天院士荣获2014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何梁何利基金图片展为期一周。图片展全面展示了何梁何利基金的历史、基金运作、获奖科学家风采,专门设置了河南省获奖者展区,展示我省科学家的风采。